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

首爾韓服體驗,5個實用的常見問答



這一兩年,越來越多朋友去韓國旅遊的時候,順道安排了穿韓服的行程,我自己也是,今年入夏前,終於達成第一次韓服體驗!!

和之前穿日本和服的行前準備一樣,事先爬了一些網友分享的文,還搜尋了幾部較新的宮廷劇,看看什麼樣的韓服配色新穎漂亮,還有頭髮該怎麼造型。

網友們的分享已是應有盡有,這裡記錄下自己體驗時覺得最意料之外,以及最需要事前準備的部分。


要穿什麼衣服去穿韓服?


夏天穿白色輕薄短袖或寬肩背心,冬天穿白色保暖衣N件。不論夏冬,都以合身為佳,且領口不要卡到脖子。

穿韓服時外衣不需要脫,直接套上即可,而韓服上衣真的只薄薄一件啊,不是紗就是一層薄棉,所以穿白色最保險。

而許多上衣有金金銀銀的刺繡,繡線滿粗的,一般租借的韓服,也不會有內裡避免皮膚直接接觸。剛穿上去可能感覺還好,但一到戶外活動,身體一熱,皮膚再一直摩擦繡線,漸漸地就會開始覺得扎人,所以上衣布料能包覆身體多一點,會舒服一點喔!

如果是著短袖,店員會幫你把袖子捲到肩上,避免從韓服外透出一截袖子,我當初就是這樣,不過我的短T布料滿厚的,捲到肩膀上時除了腋下有點勒,肩膀也稍微高起,所以建議短袖要輕薄。

那下半身呢?因為裙子幾乎及地,即使你穿長褲也不會露出,所以只要穿在裡面還能方便行動、不會太冷太熱即可。鞋子非常容易露出,建議以黑色素面為佳。


韓服髮型?別為難了,就走簡單又符合歷史原味的路線吧!


朝鮮時代,未出嫁的女生是綁一支麻花辮,髮尾繫上亮色絲帶,有些人頭上還會頂著扁扁一塊圓或方的繡花裝飾 (baessi 배씨댕기)。已出嫁的婦人則是盤髮。

絲帶和髮飾店家都有免費租用,所以只要事先或是當場綁好漂亮的麻花辮或是盤髮即可。不過…… 我的印象是,梳妝區十分擁擠,如果要編比較複雜美麗的髮辮,抵達前完成會比較理想!

每一梯次著韓服的人數非常多,同一時間要挑選髮飾、包包這些的人潮擠得梳妝區水洩不通,不像在日本著和服的經驗那樣舒適寬敞,大家要有心理準備,眼明手快為上。

我當時只選了絲帶和兩個素色小花髮夾,因為頂在頭上的髮飾質感看來看去沒一個滿意,決定秉持著less is more完妝。


韓服散策,去哪裡好拍?


穿韓服進出宮殿是不需門票的,如景福宮、昌德宮 (美麗的秘苑還是需要售票)…… 而韓服租借店多半就在這附近,那麼就去古色古香的宮殿,穿越回朝鮮時代吧!

昌德宮占地廣闊,秘苑美麗,鏡頭下很容易躲開所有人潮。我這次去的是之前沒去過的景福宮,人潮雖多,但是小巧精美,好拍的柱子、迴廊、宮牆、窗花一樣不少

如果是我的話,會選擇離韓服店最近的宮殿,畢竟穿著韓服移動也是挺折騰的。

ps.  景福宮最漂亮的窗花,在第一個大殿的正後方!


要不要穿著韓服去用餐?


放過自己吧!!穿著長長的韓服,裙內還有內襯澎澎裙,實在不便。還是歸還韓服後再去用餐吧!


預約哪個時段最好?人潮最少?


越早的時段,韓服的選擇當然最多。不過每個人適合的款式不同,我覺得不一定就要選最早的時段,而且常常越早人越多喔!所以看季節和天氣吧!

若是夏天的話,早一點一定是比較涼快的,拍完剛好收工用午餐 J
冬天體驗太考驗意志力了,我會選擇最暖和的時段去。

不過不論預約什麼時間,最好都是提早一點到,免得遲到被迫等候到下一梯次喔!


小筆記:
1.     一人有試兩套韓服的機會,先選擇一套來試,如果不確定或不喜歡,再選第二套。試完第二套,如果還是覺得第一套好,可以再換回去。如果想試第三套,需加價約 2000 韓圜的樣子。



迴廊是必拍景點之一,怎麼拍都好

穿越到一半,鞋帶鬆惹

宮殿、屋簷、天空之間,原來這麼美,是一位攝影師路過指點我們的!
但我當真不記得這是景福宮的哪兒了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